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衡水市故城县发展现代农业力促富民增收

2014-01-21 09:4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我准备再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带动更多的乡亲一块致富。”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西半屯镇瓦子庄的蔬菜大棚里,正忙着整理西瓜秧苗的家庭农场主房金水对笔者说。这是该镇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家庭农场,拓宽富民增收渠道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西半屯镇把家庭农场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着力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向家庭农场转变。他们建起专职农技队伍,鼓励有意愿组建家庭农场的各村村民,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达1.3万余亩。土地流转农户除享有稳定的租金收入外,还可以到家庭农场打工创收。西半屯镇借助政策促激、管理培训、典型示范等措施,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新建了冀粮集团1000亩种植基地、丽景景观园艺公司300亩苗木基地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八里庄、范庄新增葡萄大棚220余亩,十二里庄、南小屯、乔家庄、东半屯新增蔬菜大棚75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村扩大蔬菜种植面积1100余亩。

    随着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农业规模化经营的不断提升,西半屯镇逐渐改变以普通农民为经营主体的单一农业格局,催生了“合作社+农场”、“公司+农场”等多种经营模式,实现了家庭农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注册农业专业合作社32个,建成家庭农场19个,主要从事各类种植、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了蓬勃活力。

    (来源:衡水晚报 王树浩焦凤亮乜广志)

【责任编辑:刘晓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