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故城团县委积极编织留守儿童“关爱网”

2013-10-09 16:3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士锁)9日上午从故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近来,故城团县委以“青春助力留守儿童”为活动主题,采取四项措施为留守儿童精心编织 “关爱网”,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走访摸排,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库。该县各乡镇及县直团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交流谈心等方式,摸清留守儿童的基础数据,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库,了解“留守儿童” 家庭、学习、生活情况,掌握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打工的去向和电话联系方式,真正清楚留守儿童生活环境,学习状况等基础信息。

    谈心交流,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该县组织学校老师、青年志愿者每个月集中半天时间,以学校为单位,举办留守儿童心理辅导讲座,请专业人员与孩子们交流;同时让大学生村干部发挥青年作用,与留守儿童建立伙伴关系,解决他们思想和生活中的难题,引领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机关团干部利用“下基层、听心声、促落实”等团组织基层调研活动,走访慰问留守儿童。

    宣传造势,形成关爱留守儿童浓厚氛围。该县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紧紧围绕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抓住“六一”等社会关注儿童工作的热点时期,积极宣传“以人为本”、“儿童优先”、“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等新观念、新风尚,宣传国家保护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宣传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及优秀留守儿童的事迹,在全县营造人人关爱留守儿童的强大声势,营造全社会都来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环境。

    学校、社会、家庭互动,合力齐心关爱留守儿童。该县发挥学校、社会对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主体作用,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等活动,使学校与留守儿童家长(监护人)之间、留守儿童与家长之间、留守儿童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相互沟通,发挥农村家庭“亲帮亲”、“邻帮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配合作用,通过开展调研、爱心捐助、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形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合力。

    今年初至今,故城团县委共组织689名青年志愿者,开展活动29场,走访调研18次,慰问留守儿童89名,让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了团组织这一大家庭的温暖和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关怀。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