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故城县堤口村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衡水日报讯(记者 李宏奎 通讯员 王希录 )“五年来我们村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富裕了,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我作为市第三次党代会的代表,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向党代会献礼!”故城县堤口村党支部书记苏金荣如是说。

    2006年4月份,苏金荣全票当选堤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他上任后走的第一步棋就是制定村规民约,规定了几个“不行”:打架斗殴不行,骂人骂街不行,不孝顺老人不行。苏金荣回忆说。当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东奔西走,苦口婆心做工作,村里逐渐安定下来,上街骂人的现象再也不见了,现在“有矛盾找干部”成为了堤口村村民的口头禅。第二步棋是治环境,转观念。他带领大家在村东、村西废弃地各挖了一个体积1000立方米的垃圾倾倒定点坑,村民每天的生活垃圾像城市一样倒入“垃圾箱”,规定柴草统一放置,畜禽全部圈养,并制定了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等规章制度。现在的堤口村,每天清晨看到的是全村百姓自发清扫卫生的壮观场面。第三步棋是解难题,谋民生。多年来,他个人先后垫资100多万元,把村里3条街、5条路、16条胡同全部硬化;新打机井3眼,铺设自来水管道1500米;修建村内排水设施5处;扩挖坑塘3个,引水渠一条;新建桥闸1座,购置潜水泵29台,铺设防渗管道18000米。同时,植树2万多棵,新建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间,幼儿园3间,老年活动室及图书室2间;购置体育健身器材14件,安装路灯58盏,逢年过节、过秋过麦、红白大事,通宵照明。堤口村真的变了样。

    自从当上“村官”,苏金荣一天也没消停过。在修建村里排水井时,由于连日劳累病倒在床,他在家输着液召集村干部开会,询问工程进展情况;有一次,晚上11点下起了大雨,他恐怕刚修好的村东排水沟被堵,自己打着雨伞,拿着手电仔细查看;村里整修街道、扩挖池塘,他自己垫资让儿子带着挖掘机和工人日夜施工。

    “村里的环境变了,我们‘两委’班子并没有满足现状,要让百姓富起来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进行了村南坑塘加深并向西扩挖,形成总面积200亩且常年有水的人工‘湿地’,种藕养鱼,建廊亭、置游船,美化环境,形成一个集农用、旅游、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地;为改变种植结构,我多次跑山东,最终与济南一公司签下协议,在村租赁土地500亩,发展设施菜、陆地菜,主要种植有机韭菜,目前,已建好大棚30多个,种植韭菜160多亩。另外,村两委还鼓励村民发展林果、养殖。”苏金荣说。

    谈到民主决策,苏金荣说,村“两委”在村里坚持“三公开”(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村里的大事小情都是通过召开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讨论表决;为给群众一个明白,该村成立了“三公开”监督小组、理财小组,村里无论干哪项公益事业,村干部从不经手,由群众选出公道信任的村民来理财,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村两委干部参与监督。 就是这样的民主管理,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激发了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情。

    正是由于苏金荣推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管理方法,近年来,该村修路、正街、集资、建广场、出义务工等每项工作,都得到了群众们的积极响应;村里没有了矛盾纠纷,没有了赌博玩钱,没有了上访告状,取而代之的是孝敬老人的多了,勤苦致富的多了,助人为乐的多了。“经济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堤口村人正以全新的观念推进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苏金荣先后多次被省市县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星级支部书记”、“农民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